砚珀珣

【楼诚】一世灯火

接原剧时间线:小明刺杀南田洋子回家作妖大哥大嫂最后被赶出去煮面。












明台被赶出去煮面,小少爷委委屈屈的,皱着好看的眉毛生闷气,手上还有刚刚和大哥打架时留下的伤口。
明诚说他,这哪能怪人家,明明就是你不对。
明楼倒挑了眉,那他拿枪指着我就对了。

明诚笑起来,也不对。

伤口被他包扎好,又得伺候着明二少爷把衣服穿好,外面隔着一道门也能听到开水烧好的声音,混着面条下锅时的水汽声,——明楼叹了口气。
“你说,他什么时候能懂点事呢。”
明诚想想,“你希望他懂事么?”
要一个人懂事很简单,经历了很多后自然也就明白了,有时或许是生,有时或许是死。有年少执拗后的一身落拓,也有风华正茂时的精明算计。
明楼摇摇头,“……也不是很想。”

他慢慢靠着床头坐下来,搂着明诚,手指之间总是隔着几寸的距离,若即若离的,想碰又不敢去碰。
明诚侧身去看他,明长官半眯着眼睛靠在栏杆上,眼睛里满是疲惫。
他撩撩眼皮,鼻子嗅了嗅,忽然闻到一股子铁锈的味道。
“你受伤了?”
明楼还在逞强,“哪有,都是你的血。”
明诚不依他,强行拽了衣袖去看,把衣服袖子撸上去后看到手臂上不长不短的一小块暗红色,颜色挺深的,皮肉外翻。
“……小少爷下手真是没轻没重……你也不知道躲一下。”沉默了一下后明诚才低声说道,取了刚刚装好的医药箱来,再去给明楼上药。

明楼用另一只手拄着头,“他生气嘛……心里闷着股火。”
他想想后又学着明诚的腔调说,“这事儿怎么想,也都是我不对。”
“你哪里不对?”明诚不知哪儿来的怨气,咬着牙花子恨恨道,“你哪里都对,明长官怎么会错。”

明楼一听,不禁低下头去看眼前的人。
这个人他看了十七年,仔细想想,他也坚信,他还能再看他七十年。

——明诚突然掐了他一下。

明楼疼地抽了口气,明诚抬头怒视他,“还装!”
“没装。”明长官无辜地耸耸肩,“真疼。”他半真半假地抱怨,倚着床头,气音撩人。
明诚顿了顿,抿了抿嘴唇,屋子里的灯光太暗,外面的星空又总是太过疏散无光。
他低头咬住他指尖,闭了闭眼,口中含糊不清地,似乎是这些年来第一次脆弱到不堪一击,“……大哥。”
明楼应他。
“你说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铁锈味真浓,他的,明楼的,阴沉致郁。
像一涡潮流。
明楼拍拍他,“你后悔么。”
明诚摇头。
他笑起来,“那就等下辈子吧,阿诚,等下辈子,咱们好好活一次。”

只要是不后悔,那么此时此刻的燃烧,便是殆尽消亡了,也是局不死的棋。

“你说要真有来生……”明诚一停,随后闷闷地笑起来,忽然改口,“算了,哪有下辈子,这辈子过完就拉倒吧。”
明楼故意问他,“下辈子怎么了?怎么不继续说?”
明诚拉长了音调,“真有下辈子,我可不肯再吃你的亏了。”
明楼一下惊得坐起来,“谁让你吃亏了!你坑我的时候还少?”他抬起手虚虚打了他一下,又嗔又怒,“小混蛋。”
人常说明长官在外阴晴不定说风是雨,就像条永远处于攻击状态的眼镜王蛇,谁被他咬一口,谁都得七窍流血命丧当场。可回了家又哪有条眼睛王蛇该有的样子,也不过就是条被人捏住了七寸的温吞黄金蟒,空有威严与力量,却总是被人欺负。
但欺负了又能怎么样呢,一世灯火里,总得有个愿意欺负你,你也心甘情愿被他欺负的人。

就是这份心甘情愿,让后来有很多还未开口的只言片语,皆凝了沉重的浓浓爱意,湮没于那一双寂静如永夜的眸子里。
枯草逆风而长。
树藤向死而生。

——而这火是熄不灭的,是一路摧枯拉朽燃烧蔓延的精神之火,一曰信仰,一曰人民。


过了一会儿,明诚当真说出了些什么来。他向明楼笑,是完全卸下所有伪装的笑容,干净好看,像是株山间小溪旁生出的顽强不息的不知名小花,花瓣上还凝着几颗未落的露珠。
“我是说,如果真的有来生,”他凑上去小心翼翼地亲他一下,“我定是要好好享享福的。”
“还有大哥你,这辈子你来找我,下辈子我去找你。”他说,“我们两个,一起好好享福。”

明楼一怔,之后点点头,“还有明台,大姐,我们还一起享福。”
“到时候你要是不叫我大哥了……”明楼沉吟,“明台可得继续叫,还得叫大哥,不能白养他。”
“还有大姐,”明楼说,“我下辈子也只管她叫姐了。”

洪流卷上战争涌过来的乱世,求抗日救国,求无愧本心,更求与相爱之人安度余生。
就算没有最后那一条,也只求前两条能够成功,至少也算不枉此生。
日头别落,我还未老。

他说是睫毛上落满了秋霜凉意,又说是马车行过时扑面而来的彻骨寒风。
后来他说,只是冬至到了。


小少爷煮好了面在外面扯着嗓子喊他们来吃饭。明楼声音一沉,说这大呼小叫成什么样子。
小少爷一耷拉眉眼,软着腔调说,大哥阿诚哥,来吃面啦。
明楼颇满意,走在前面开了门。

于是就一起去吃饭。
等吃完了饭,还有很多未完的事情等着他们去做。


其实心如明镜。
他们说归说,但他们都知道的是,如果真有下辈子和来生,那么这明公馆大门口边上的那棵参天大树,大概也老了。


【希望可以得到红心评论和推荐ww谢谢ww……我这一周六天没碰手机,完全与外界隔绝联系,感觉自己内心平静到快要得道成仙23333】

评论(31)

热度(2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