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珀珣

【楼诚】冰糖葫芦

接原剧时间线:大哥阿诚以及小少爷和王天风在牌馆见面幼儿园吵架,并定下死间计划之后回家的晚上。












从牌馆回来的时候是深夜,夜凉如水,风一阵阵的从天边吹过来,灌到空着的领子里去。
明台转了眼睛一脸狐疑地去瞧他们两个,明楼坦然地和他对视,光明正大的。看久了就问:“你还没看够么。”
明诚在旁边咳嗽了一声,接过明楼递过来的衣服准备上楼,风衣兜里还藏着死间计划的实录,明诚没看过,他也无权过问。

明台在旁边拐弯抹角地套明楼的话,明长官旁征博引,没一会儿就给小少爷带得拐到了天涯海角里,明台性子到底急,终究还只是个孩子。
吃过了饭就去睡,明楼洗漱完刚要进屋,却看到厨房里还点着盏幽幽的暗灯。

他走进去看了一眼,明诚穿了一身睡袍还在弄些吃食,他手底下端了个小碟,里面放着白糯糯的东西。明楼借着灯光仔细端详了一眼,觉得像是白糖。
明诚回过头来,很随意地问他:“怎么还不睡。”
“你在做什么?”明楼问他。

明诚举起另一边的搪瓷白碗,又用左手拿出从里面拿出来一颗还带着冰渣子的红色山楂,里面的核已经被掏出来了,明诚要把这些山楂用竹签串在一起。
“前些天冻了几颗山楂,想趁着天气还冷的时候串些糖葫芦来吃。”
明楼忍不住发笑,“外面有的是,怎么自己串。”
明诚低下头,想了想,然后朝明楼浅浅地一笑,“外面做的可没有我的手艺好。”

于是明楼走过来。
他从后面环住明诚,手从两侧的腰肋下穿过来,和明诚的手一起叠在碗上,“明秘书多才多艺,我都不知道你还会做糖葫芦。”
“明长官贵人多忘事,都忘记了我以前可早给你做过一回。”
这回明楼真愣住了。
“……什么时候?”
明诚抿了抿嘴,接着把炉锅烧开,明楼这才瞧见里面早就倒好的糖水,混在一起,搅得均匀。
炉子蒸蒸得冒起汽来,咕嘟咕嘟地冒着泡,明诚就着明楼的手开始串起山楂,娴熟而轻巧。
“我刚来明家的时候啊,”明诚自然而然地说,“给你单独加的餐。”

明楼想起来了。
确实是这样,明诚刚来明家时瘦小虚弱,十岁的孩子都没有五六岁的明台壮实,像是一根在风中晃荡的稻草,一吹就要倒了。
明楼喂他吃过东西,明诚吃得也少,从饭菜面前惊慌失措地抬头,好似受惊的一头小鹿,瞪着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湿润润的,总是副紧张恐惧的模样。
明镜让明楼想想法子让这孩子多少吃点,明楼心里很清楚,这孩子是被打怕了,他从前的日子是付出才得到回报——有时甚至连回报也没有。邻居家说阿诚曾经坐在外面哭着啃下一块儿隔夜的饼,面饼难吃,对于一个孩子来讲根本咽不下。
可他却不得不吃,不然就再没吃的了,他怕被饿死。

所以现在他们对他太好,明诚反而觉得亏欠了什么。
于是明楼哄着他去了趟厨房,让他给他做顿饭,问了许久才知道他唯一会做的食物只是面条,明楼不吃面,要是让他做了自己不吃,怕会适得其反。
最后明诚说,那我还会做糖葫芦。

明楼好奇,问他是谁教的。
他沉默了一下,说,母亲。


其实也有过温情。
桂姨以前确确实实待他好过,犹记得五六岁时明诚开始念书,小孩子看到同学们手里的各色纸画心里痒痒,回家就央求母亲给自己买上一张。
他们家确实穷,也只够买得起生活的必需品。那个时候一张纸画着实算不了什么高档货,可对他们来说也依然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阿诚也只想要一张。

但桂姨那晚回来,竟带给他整整六张大画。
他真的享受过母爱,像飘在山涧溪流里的一片叶子,忽然被水流冲到了温暖的石壁上。

而也是在冬天,桂姨回来说要给他做糖葫芦。
慈眉善目的母亲说,阿诚啊,来,我们吃冰糖葫芦。
他站在一边扒着母亲的衣角往锅里看,桂姨粘好糖后把山楂拿出来,搁在一边的板子上。
接着他们把山楂冻在外面,第二天取出来吃,硬邦邦的,还黏牙。
但他偏偏感觉好吃。

人心都是肉长的。
抛开那么多恨意,最后的最后,他竟然依然记得她的好。


明诚后来想过很多关于桂姨的事情。
他想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爱过他,她也当过母亲,可她后来却想要虐杀他。
等到明诚知道了原因就又去想,为什么呢,她到底养过他几年,他也喊了她几年的妈妈,他曾经真的是被当作儿子一样宠的,可最后却仅仅因为一句“你不过是被掉了包的孩子”而受到虐待。
其实他想了那么多那么多,也只是在想一件事。

桂姨,或者说他曾经的母亲,到底是因为他明诚这个人而去爱,还是因为他身体里流着的那份血脉而去恨?


明楼吃完他的糖葫芦,牙齿也都要被酸掉了。却依然温柔地拍拍他的头说:“现在我欠你一顿糖葫芦了。”
“那你需要还给我什么。”

“——爱。”他说。


等到后来长大一些,糖葫芦的交易就做不得数了。明诚开始接触新鲜的事物与文化,经历的思维冲击也要比小的时候更多。青春期的叛逆与不安在他的骨子里滋长蔓延,他又开始惶恐,学校里下课放学,他是同学们之间的谈资。

他不会和人沟通了。

少年想,他该怎么办。
所以他开始寻找价值点。

他在找他和每个人之间的那份价值,并用这份价值来做一个交换。他站在这个交换上去看很多人,忽然就有了很多底气。
王家的公子是美人与红酒,张家的小姐是珠宝与首饰,李家的少爷是三张支票,赵家的小侄子是他考试时作弊被明诚看到,他央着明诚别和别人去说。
这样每个人在他心里都有了明码实价,仿佛一张图表,坐标点都是固定的。
而这里唯一的变数是明家。

明家没有价格。

后来这些事情不知怎么就传到了明楼的耳朵里去,明家大少爷很是无奈地看着他,说,“明家是养不起你了么。”
“没有。”

“那你告诉大哥,”明楼拿出他的小金库,“你要这么多钱是做什么。”
“筹码。”
明楼饶有兴趣,“每个人都有么?”
明诚点头,然后却摇摇头。
“您没有。”他想了想后又说,“您和大姐,明台他们,都没有。”


糖水烧开了。
明诚挟着明楼的手拿糖葫芦去粘冰糖,蘸了一圈下来,又搁到铁板上去。
明楼熄了炉子的火,随手从碗里拿起一颗山楂。
“等不及了,”他说,“先解解馋?”

遮天映日的烬火里,他听到明楼对他说,“我不是没有筹码的。”
“我的筹码就是,”他顿了顿,“——明诚。”


最后他们隔着一颗山楂在昏暗的灯火里接了一个吻。
泛着酸味与甜意,好像是太阳快落山时平静的江水面,倒映着水边的阁楼与灯塔。

分享完山楂后,明楼问他。
“如果死间计划真的要我来执行,你会怎么办。”
“接受它。”
“不会去阻止么。”
“不。”
“理由呢?”


明诚笑起来,说,“——因为是你。”



他们总共说过三次情话。
第一次他和他说还给你爱。
第二次他和他说你是筹码。
第三次他和他说因为是你。

古井无波的好似一场大梦初初醒来。
荡魂摄魄的好似千年莽荒迟迟归去。



【其实还给你爱真的不算情话2333阿诚那么小大哥怎么可能下得去手……至于我为什么这么写可能是觉得比较好看吧【划掉
然后就是……为了给我上周的楼靖赔罪,特意给阿诚哥送上一篇楼诚,对天发誓你们绝对属于彼此我再也不拆了对不起我错了请让我下周运气变得好到爆棚吧谢谢了!

希望可以得到红心评论和推荐ww谢谢!】

评论(15)

热度(1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